2024-04-06: 来深圳满一年,工作不算劳累,身心不疲惫,收支基本平衡,高级工程师兼主管,业务技术成长较缓,仍旧有危机感,仍旧未能偿还历史巨额债务,三月身体异样,数夜失眠,泪湿眼眶,幸好非癌,感恩生命,活着就好。老婆裸辞奔赴自媒体红海,刚入门报课学习,基本思路是定位,找对标账号,依葫芦画瓢,然后出了几个平淡作品,无明显流量,现每日抓耳挠腮,日渐发胖。孩子即将上小学,依然热爱足球,学习能力很强,打游戏比我厉害,基本乖巧,好胜心很强,开始学会讨好父母,以获得更多玩游戏的时间和购买礼物的机会。
查看源代码

关于Java语言特性

关于 Java 语言 [1] ,IBM Developer 网站上这么描述:

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is a high-level, object-oriented language. It is rapidly evolving across several fronts to simplify and accelerate development of modern applications.

Java 编程语言是一种高级的、面向对象的语言。它正在多个方面迅速发展,以简化和加速现代应用程序的开发。

清晰概括了 Java 语言本身几个特点:

  • high-level (高级语言)

  • object-oriented (面向对象)

  • rapidly evolving (快速演化)

高级语言

Java 语言是一门 高级语言 [2] ,区别于低级语言(汇编语言、机器语言),高级语言与计算机的硬件结构及指令系统无关,有更强的表达能力,可方便地表示数据的运算和程序的控制结构,能更好的描述各种算法,而且容易学习掌握。如流行的 Java,C,C++,python 等等,都是高级语言,每种高级语言都有自己的语言结构、语法规则和编程范式。

在此基础上,Java 语言作为高级语言,设计上有以下一些特点:

1、简单性

Java 语言是 C 语言 [3] 的衍生语言,因此它的语法规则看起来很像 C 语言。例如,代码块被模块化为方法并由大括号 ( {} ) 分隔,变量在使用之前被声明等,同时又继承了 C++ [4] 语言 面向对象 [5] 的技术核心,舍弃了很多 C++ 中比较繁杂和不太可靠部分,略去了运算符重载、多重继承等较为复杂的部分,而且 Java 语言不支持指针,杜绝了内存的非法访问,加入了垃圾回收机制,无需人为删除未引用对象, 即可自动垃圾收集,解决了程序员需要管理内存的问题,大大简化了程序的设计与开发。

2、面向对象

Java 语言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(OOP, Object-Oriented Programming)的语言,不同于面向过程编程语言主要通过程序指令作用于 数据结构,而是更注重 数据和行为的打包封装,以及程序接口和实现的解耦设计

当然如果想加深对 Java 语言 ”面向对象编程“ 的理解,唯一的途径只能是熟悉其 OOP 特性 [6]

  • encapsulation (封装)

  • inheritance (继承)

  • polymorphism(多态)

3、平台无关性

大部分高级语言,都具备平台可移植性,只不过跨平台的实现方案不同,Java 语言本身借助 JVM 虚拟机机制 write once, run anywhere ,当 Java 被编译时,它不会被编译成特定于平台的机器码,而是被编译成与平台无关的字节码,该字节码交由不同操作系统上安装的虚拟机 (JVM) 进行解释执行。

platform independent java

4、高性能

Java 比其他传统的解释型编程语言更快,因为 Java 字节码接近机器码。不过仍然比编译语言(例如,C++)慢一点,毕竟 Java 是一种解释型语言,这就是它比编译型语言(例如 C、C++ 等)慢的原因,另外,随着 JIT(Just in Time)的发展,Java 的运行速度也越来越高。

5、安全性

目前很多说法认为 Java 语言没有显式的使用指针,并且运行在 JVM 虚拟沙箱中,所以是安全的。

java security

但是我个人认为 Java 的反射机制和动态加载特性,让字节码存在变化的可能性,反而带来安全性问题。

6、架构兼容

Java 是体系结构中立的,因为没有依赖于实现的特性,例如,原始类型的大小是固定的。在 C 语言中,int 数据类型在 32 位架构中占用 2 字节内存,在 64 位架构中占用 4 字节内存。但是,对于 Java 中的 32 位和 64 位体系结构,它占用 4 个字节的内存。

7、多线程

Java 语言是多线程的,这也是 Java 语言的一大特性,线程就像一个单独的程序,并发执行。我们可以通过定义多个线程来编写同时处理多个任务的 Java 程序。多线程的主要优点是它不会为每个线程占用内存。它共享一个公共内存区域。线程对于多媒体、Web 应用程序等很重要。

不过这样一来也带来了线程安全问题。

8、分布式

Java 语言支持 Internet 应用的开发,在 Java 的基本应用编程接口中就有一个网络应用编程接口,它提供了网络应用编程的类库,包括 URL、URLConnection、Socket 等。Java 的 RMI 机制也是开发分布式应用的重要手段。

9、健壮性

Java 的强类型机制、异常处理、垃圾回收机制等都是 Java 健壮性的重要保证。对指针的丢弃是 Java 的一大进步。另外,Java 的异常机制也是健壮性的一大体现。

10、其它

(补充)

快速演化

没有不进步的人生,只有不思进取的人,编程语言也是一样。

Java 语言不因 JVM 而自命不凡,不因 Go 而患得患失,也从来不是效率高的语言,从 1995 年发布的 1.0 版本开始,截止目前为止, Java 版本已经是 Java17 [7] ,从最初的 Oak 夹缝求生,到如今拥有庞大的开源社区支持,以及海量高质量的组件支持,使得 Java 语言在互联网/企业应用、移动移动平台应用、大数据平台等领域都占据一定优势,一路来除了商业爸爸的支持,主要得益自身不断快速演化,最终被开发者、被市场所接受。

参考

[1] About Java: https://developer.ibm.com/languages/java/

[2] 高级语言: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%E9%AB%98%E7%BA%A7%E8%AF%AD%E8%A8%80

[3] C 语言: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c%E8%AF%AD%E8%A8%80

[4] C ++: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C%2B%2B

[5] 面向对象: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%E9%9D%A2%E5%90%91%E5%AF%B9%E8%B1%A1

[6] Principles of OOP: https://developer.ibm.com/tutorials/j-introtojava1/

[7] Oracle Releases Java 17: https://www.oracle.com/news/announcement/oracle-releases-java-17-2021-09-14/

关于Java语言特性Java 编程语言是一种高级的、面向对象的语言。它正在多个方面迅速发展,以简化和加速现代应用程序的开发。 https://www.panshenlian.com/images/post/java/java-security.png潘深练

Hi, 我是潘深练,一名大龄程序员,坚定不移热爱技术,平时喜欢捣鼓一些小创意,有很多理想,也有点理想主义,同时也是一名读瘾晚期患者。

❤️做了一款阅读工具叫 竹白百科

第一次当爸爸吖 Weibo: 划水弹夹想吃肉
Bilibili: 第一次当爸爸吖
Twitter: 划水怪
Email: panshenlian#gmail.com

该博客使用基于  Hexo  的  simpleblock  主题。博客内容使用  CC BY-NC-SA 3.0  授权发布。最后生成于 2024-04-24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