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4-06: 来深圳满一年,工作不算劳累,身心不疲惫,收支基本平衡,高级工程师兼主管,业务技术成长较缓,仍旧有危机感,仍旧未能偿还历史巨额债务,三月身体异样,数夜失眠,泪湿眼眶,幸好非癌,感恩生命,活着就好。老婆裸辞奔赴自媒体红海,刚入门报课学习,基本思路是定位,找对标账号,依葫芦画瓢,然后出了几个平淡作品,无明显流量,现每日抓耳挠腮,日渐发胖。孩子即将上小学,依然热爱足球,学习能力很强,打游戏比我厉害,基本乖巧,好胜心很强,开始学会讨好父母,以获得更多玩游戏的时间和购买礼物的机会。
查看源代码

无聊科技正经事周刊(第 1 期):裁员毕业潮,你焦虑吗?

这里记录每周值得分享的科技内容,周三发布。

本刊开源(GitHub: senlypan/weekly),欢迎投稿,推荐或自荐文章/软件/资源,请提交 issue

封面图

作品 《 PEACE PLEASE 》Alexey Kulinkovich 最近发布在 Ins 的艺术作品,主题关于乌克兰。(via

本周话题:裁员毕业潮,你焦虑吗?

在互联网圈里,往年的三四月正是被俗称为“金三银四”的跳槽季。但在今年的三月里, 互联网大厂小厂裁员消息不断,按某些公司将裁员称为“毕业”并向被裁员工发“毕业须知”来看,今年的三四月不仅没有成为跳槽季,反而还成了“毕业季”。

一位财经观察人员闫曼认为,早在2019年以前,互联网红利的见顶就已经意味着市场接近饱和,特别是去年的监管风暴后双减、反垄断,以及疫情影响导致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变化,所以加速了这一过程。

然而,不仅仅是互联网,房地产更是行业大裁员,有些稀缺岗位甚至是千人争一岗,从去年的恒大暴雷开始,整个地产行业就一直雷声不断。

我倒是不制造焦虑恐慌,仅仅认为这段确实艰难,但会在某个时刻触底反弹。

你现在回过头去看看《走到人生边上》里头的阿菊,还有《苦难辉煌》中的长征,相信你会变得更加乐观。

科技动态

1、谷歌推出新的Chrome操作系统启动器——高仿了Windows的开始菜单(英文)

谷歌多年来首次彻底改造 Chrome 操作系统启动器,这也是 Chromebook 操作系统的第 100 次更新。

这个启动器明显就是高仿的 Windows 开始菜单,不过有位网友认为完全不一样,理由是 “ Windows 操作系统的开始菜单是正方形的,而 Chrome 操作系统的启动器是圆角的。”(我哈哈一笑)

所以你们有考虑入手一台 Chromebook 吗?

2、百万美元像素:深入 NFT 去中心化、版权和铸币(英文,含音频)

以下这款 NFT 应该是“无聊猴”系列排名第一的作品,售价在 345,000 美元,关注 NFT 的同学应该都见过。

目前进入区块链战场的大公司已经数不胜数,具体可以说有两个大领域,分别是 NFT 和 web3,而关于 web3,男神马斯克目前是持怀疑态度,并且前不久认为不太现实?(web3.0 简单释义就是网站内的信息可以直接和其他网站相关信息进行交互)

但是作为目前区块链领域的两大热门讨论,作为一枚技术人,跟风是肯定要跟的。

总之,关于 NFT 是如何工作的? NFT 的去中心化程度如何?这篇文章主要通过使用 IPFS、Alchemy 和 Filebase 的演示来探索 NFT 的去中心化,点击 去详细阅读

另外,这里有一份简单的《区块链快速指南》(英文)。

3、在火星上记录的第一个音频揭示了两种声速(英文)

去年 2 月,美国宇航局的毅力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后,它的两个麦克风开始录音,让科学家们第一次听到火星上的情况。

(图片来源:美国宇航局的恒心漫游者记录了火星表面的第一个声音 | 照片:NASA/JPL-CALTECH/法新社/文件)

在周五发表在《自然》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,科学家们对 Perseverance 的麦克风收集的五个小时的声音进行了首次分析。

该研究首次证实,火星上的声速较慢,以每秒 240 米的速度传播,而地球上的声速为每秒 340 米。

研究人员根据录音分析出火星上偶尔有阵风,而且得出两种不同的声速——一种用于高音,如激光的撞击声,另一种用于较低频率的声音,如直升机旋翼的呼啸声,这会对听力产生奇怪的延迟效应,例如会让两个距离仅5米的人交流变得特别困难。

但是,网友认为人类并没有亲身在火星上听过,所以可能有大气层、磁场、矿物质等等因素的影响,导致研究结果只能算是一种推测。

文章

1、有偿代扫墓、虚拟祭品:当追思成为一门生意

4月3日,根据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办公室统计,全国共有2304个网络祭扫平台,网络祭扫群众695万人次,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.7%,云祭祀的群众接受度越来越高。

云祭祀、代扫墓升温

  • 清明节墓地代扫墓,仅限xx地区,500元包含献花、祭品、上香都可以。代哭、代下跪等私人订制,价钱另议。

  • 虚拟祭品种类丰富,分为行礼、供品、火供、祝福四类,包括蜡烛、花圈、食品、服装等,价格从1元至260元不等,用户可购买后在纪念堂献给逝者。如果要给纪念馆点亮长明灯,则需300元至600元一年。

2、俄乌冲突涉及开源领域事件(中文)

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最近根据 “OSC开源社区” 公众号以及互联网相关信息,梳理了目前俄乌冲突涉及开源领域事件。至少涉及:

  • Jolla公司,移动操作系统Sailfish OS制造商
  • GitHub,世界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和开源社区
  • 甲骨文,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
  • React,前端三大主流框架之一
  • PHP,贡献者众多、影响力巨大的编程语言
  • 游戏公司Xbox,微软公司旗下的分支机构
  • YouTube,全球最大的视频搜索和分享平台
  • Node.js生态系统,最大的开源包管理系统
  • KDE,最流行的Linux桌面环境之一
  • Rust语言,新一代系统及编程语言
  • JetBrains,为编程语言提供集成开发环境的明星公司
  • GitLab,全球第二大开源代码托管平台
  • node-ipc包,vue-cli 的依赖项

3、亚洲语言正在兴起(英文)

英语、西班牙语和法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。但是最近两年日文和中文上升很快,文章分析日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日本漫画和流行文化的影响,导致大部分年轻人学习日语,而韩语也有上升,主要也是在文化驱动下的受欢迎程度飙升,部分归功于“鱿鱼游戏”等节目。

关于中文上升的原因,文章中认为原因不太清楚?那作为国人,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?

工具

1、shell.how

有网友分享一个网站,理由是:“平时使用 git 各种命令参数根本记不住。每次还要通过百度 / Google 来查询,非常费事儿,这个网站用简单的一句话描述了命令和参数的含义,使用起来非常方便。”

我试用了一下,该网站存在几个严重的问题:

  • 缺少联想词提示
  • 命令库严重不全
  • 仅一句话描述命令用途,没有help,没有demo

还是百度和谷歌香!

2、S2

蚂蚁金服antv的S2,一个表格可视化引擎,可以为数据表制作各种各样的效果。

包括但不仅限于:多维交叉分析领域的表格解决方案,数据驱动视图,提供底层核心库、基础组件库、业务场景库,具备自由扩展的能力,让开发者既能开箱即用,也能基于自身场景自由发挥。

资源

1、知道创宇研发技能表v2.2

这是知道创宇在 2014 年发布的研发技能表,版本是 V2.2,目前看来,依然有一些值得我们收藏学习。

2、LCEVC | 一种新的视频压缩方法

LCEVC(低复杂度增强视频编码)的工作原理是使用任何现有编解码器(基本编解码器)对源图像的较低分辨率版本进行编码,并使用不同的压缩方法(增强)对重建的低分辨率图像和源图像之间的差异进行编码。

图片

1、马斯克购买推特 9.2% 的股份,推动股价飙升

马斯克斥资30亿美元购买推特 9.2% 的股份,推动股价飙升并成为最大股东,比 CEO 持股比例还多。

2、你们不要再跟着我了!

播客

1、【硬核商业分析】Netflix到底赢在哪?

2010年~2020年这十年间,Netflix 在美股大盘中涨幅排名第一。

在流媒体行业,竞争异常激烈、百花齐放,Netflix到底有何高人之处,让他在全球范围内一枝独秀(当然除了大陆,懂的都懂),视频中详细介绍了Netflix的传奇经历。

文摘

1、计划在40岁前完成的40件事

Mike Crittenden 最近发表了他4月份也就是第12周的计划,其中包括他之前制定的计划 《My 40 before 40》 中的6项。

37岁前的37件事

对我的震撼很大,平时我基本都是制定年度计划,基本没有想过计划一个5年或10年的计划,因为时间拉长使得我们的目标可以变得更远,很有意思,所以我也罗列了一份《37岁前的37件事》

那么问题来了,你的计划呢?

言论

1、
Progress is impossible without change; and those who cannot change their minds cannot change anything.
没有改变,不可能会有进步

George Bernard Shaw(萧伯纳)

2、
作为一个数字原生代,我的大部分信息都以数字形式存储,这就是我喜欢的方式。但是你拥有的数据越多,组织起来就越重要。

《25年以上的个人知识管理》

订阅

这里记录每周值得分享的科技内容,周三发布,同步更新在潘深练个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:第一次当爸爸吖。

微信搜索“第一次当爸爸吖”或者扫描二维码,即可订阅。

本刊开源(GitHub: senlypan/weekly),欢迎投稿,推荐或自荐文章/软件/资源,请提交 issue

(完)

无聊科技正经事周刊(第 1 期):裁员毕业潮,你焦虑吗?作品 《 PEACE PLEASE 》 是 Alexey Kulinkovich 最近发布在 Ins 的艺术作品,主题关于乌克兰。 http://weekly.panshenlian.com/_media/images/2022/issue-1/cover-001.jpg潘深练

Hi, 我是潘深练,一名大龄程序员,坚定不移热爱技术,平时喜欢捣鼓一些小创意,有很多理想,也有点理想主义,同时也是一名读瘾晚期患者。

❤️做了一款阅读工具叫 竹白百科

第一次当爸爸吖 Weibo: 划水弹夹想吃肉
Bilibili: 第一次当爸爸吖
Twitter: 划水怪
Email: panshenlian#gmail.com

该博客使用基于  Hexo  的  simpleblock  主题。博客内容使用  CC BY-NC-SA 3.0  授权发布。最后生成于 2024-04-23.